槐楢

剑折不改刚

年终总结——从《风起》到《区区十二》


     《风起》作为本菜狗的第一篇文,一到800字就自动歇菜。不仅是自嗨式意识流,还有多余的“了”字。重温的我:这他妈写的啥。


  中途我并没有意识到“了了了”的问题,只是一度想扩充每一段的长度,避免一排一段,但貌似、效果并不显著,“或许这便是这篇文的基调吧”,我这样安慰自己😢


  尽管表达欠佳,但我依旧欣赏自己的坚持和文中蕴含的想法。于我而言,写文是把自己脑子里又多又杂的东西重新梳理一番,我从中获益良多。


  《区区十二》一开始就在刻意规避“意识流”和“字数少”的问题,已发布的每章都在2000字上下,增多了人物动作、神情和一些必要的解释。这篇文发布前的修改次数也远远多于《风起》,每次都会一读再读,直到流畅自然,或者是实在不知如何修改,才会发布。


  然而,我一读再读时,隐隐觉得有哪里不对,哪里不对呢?我细看每段段首:

  言开畅xxxxxx

  言开畅xxxxxx

  言屿行xxxxxx

  言屿行xxxxxx

  言开畅和言屿行xxxxxx

  ……

  好家伙好家伙,这他妈写的啥!我的读者们,您辛苦了!


  其实,我写文的另一个原因,是不知道天高地厚,是认为自己遭受了不少苦难。


  我一度认为自己的人生节点提前了,提前经历痛苦,提前磨炼心智。然而写着写着,那些所谓的苦难,看起来也不过如此,甚至有些无病呻吟,甚至只是单纯的情绪宣泄。


  我为我的浅薄无知感到羞愧,我因我的“以自己为中心”而无地自容。


  如今我写下他们,更多是一种纪念。纪念我找到组织前的多年脑洞,纪念有感触的想法观点,纪念我短暂的人生经历——可能对他人来说不过尔尔,但我视若珍宝。


  《风起》像个大杂烩,什么观点都有,再由寒歇的视角串成一串儿。或许以后的文章还会出现类似的想法,但相比之下,会更加详细,更加深入。尽管《风起》相当不成熟,但他是我“梦开始的地方”。


  《区区十二》主线更加清晰,就是言家两兄弟的故事。后面言开畅会生一场大病,算是我的一点私货。当年我日日梦魇,一口气写下十几页的日记,才逐渐将那些东西丢出脑去。


  最近参加了末日联文,是唯一一篇先写了思路的文。虽然12月初就已写完,但一改再改,从3000字改到8000还没改完……对不起我太菜了🥲


  为了避免坑掉,我秉持着一次一文。然而写《风起》时,我构思了《区区十二》、《svip高分补习班》,写《区区十二》时,又构思了《非常道》,和一篇还没有题目的,父亲上过私塾、母亲是二小姐,一个家族背井离乡、祠堂被毁、由盛转衰的故事。


  等我做完实验上完实训写完实验报告课程设计课程论文苟完ppt后(大喘气.jpg),就、就更文!


  小声bb:我应该还能活个几十年,慢慢来吧哈哈。


  这段时间我还遇到了不少大师作者,挖到了一堆宝藏好文,我可太幸运了,先磕个响头助兴。


  最后,是我想对自己说的话:

  “人是有限的,一生都在走出偏见。”

  “不畏惧失败,不要害怕指责和自责。”

  “怎么做学问?博学之,审问之,慎思之,明辨之,笃行之。”

  “祝我一往无前,还会享受生活。始终记得,我是要活一辈子的,而不是为了某一科,某一件事,阶段性地苟延残喘地活。”

  我很幸运。


(彩蛋放了我p9素体的打手心涩图)




      

评论

热度(4)